close
一、前言
       各位前輩與學弟妹大家好,我是106第二次社工師考試上榜的考生,未來將於民間機構擔任社工,會想要撰寫這篇心得文,主要提供學弟妹或考生讀書方法的參考,也鼓勵學弟妹努力朝考取社工師證照邁進。我知道業界對於社工師證照的必要度看法不一,社工的確是一門需要豐厚的實務經驗,才能有準確的評估方向與處遇服務,因此部分人士認為考上社工師,並不等於是一名稱職的社工,此說我並非不贊同,但在現代社會變遷及個案的多元、複雜背景下,擁有國家認可的專業證明,絕對是件好事而非壞事,社工師證照的確可以提供社會及個案專業責信的基礎來源。
 
(一)背景
       我是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的學生,畢業後隨即於七月底考試,選擇應屆考試無疑是此時對於學科的記憶最佳,我大約從大四開始投入社工師考試的準備,沒錯,我大致準備了11個月,我認為依照我的能力,需要從頭、重新複習過,而非僥倖的選擇坊間整理出的重點選讀,但每個人的讀書方法的不同,我的方法並非適用於每一個考生上。
 
(二)分數
       社工師考試的及格分數為60分,但若專業科目(除國文以外的科目)的平均成績未達50分,或有一科為0分,都是不予及格的,學弟妹要多留意,也就是說,你的專業科目不太能有極端低分的現象,若是專業科目六科的平均低於50分,即使你的總平均滿60分,也是不及格無法通過的。
 
在此附上我的各科分數 (申論滿分50、選擇滿分50/ 國文作文滿分60、選擇滿分40)
社會工作: 申論24 選擇35 總分59
直接服務: 申論37 選擇41.25 總分78.25
社工管理: 申論46 選擇33.75 總分79.75
社政立法: 申論44 選擇28.75 總分72.75
人行與社環: 申論39 選擇31.25 總分70.25
社工研究法: 申論38 選擇32.5 總分70.50
國文: 作文37 選擇30 總分67
總分: 71.28分
 
       這一次考試我占所有上榜497名考生中,排名前40名,考選部最終公告的榜單上是按照成績順序由左至右、由上而下排序,因此可以算出你在此次考試中的排名。
這次考試的及格率是21.24%,你可以在考選部的網站中找到歷年的錄取率: http://wwwc.moex.gov.tw/main/ExamReport/wFrmExamStatistics.aspx?menu_id=158
社工師考試中申論題佔了50分,絕對必須一定要好好把握、不可放棄,這次考試我的申論平均拿了38/50分(不含國文),我想這是能夠及格的關鍵,因為我的選擇題表現並不出色,後面再詳述我的申論題準備方法與寫法。
 
二、各科用書
        這次社工師考試,我並"沒有"購買坊間任何一本考試用書,我用的都是上課用書+自行影印的法條,我習慣自己讀過課本後再做筆記,不習慣閱讀坊間參考書,已經整理好的重點,畢竟那不是按照自己的邏輯所整理出,對我來說不太容易記住,這是我認為我和其他考生比較不一樣的地方,我堅持從無到有的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。
 
1. 社會工作: 《社會工作理論》 宋麗玉、曾華源、施教裕、鄭麗珍著 :課堂用書,裡面涵蓋大部分考題。
2. 直接服務: 《社會個案工作: 理論與技巧》 謝秀芬著、《團體工作實務 三版》莫藜藜譯、《當代社會工作 四版》 李易駿著 :課堂用書,涵蓋所有考題。
3. 社工管理: 《社會工作管理 三版》黃源協著 :課堂用書,涵蓋所有考題。這本很好用!
4. 社政立法: 《社會政策與立法 三版》黃源協、蕭文高著 :課堂用書,涵蓋大多數考題。
5. 人行與社環 : 《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三版》張宏哲、林昱宏、劉懿慧、鄭淑芬譯 :課堂用書,涵蓋所有考題。這本書實在很厚,但我從大四一開始就準備考試,因此我還真把每一頁都讀過一次,之後再抓重點。
6. 社工研究法: 《研究方法: 入門與實務》黃國光譯、《質性研究: 從開始到完成》李政賢譯 :課堂用書,涵蓋所有考題。
 
三、準備方法
       我準備考試期間不外乎三樣東西: 考古題、課本、筆記,三者不斷來回循環。
這次考試因為我早在將近一年前就開始準備,因此我有充裕的時間,把過去所有的課本讀過一次,重新熟悉一次過去三年所學的,從105年的九月開始到十一月,幾乎花在讀課本上面,十二月開始寫考古題。
 
1.考古題視為珍寶 熟悉考古題就贏一半
       在此特別的強調,考古題超級超級超級重要,熟悉考古題後你會發現,考試再怎麼考都是某些重點,才會出現在考試中,很少出現冷門的內容(如某一年的社工管理,申論題考了學習型組織,還得全部把內容寫出來,傻眼 == ),我從98年的考古題一路寫到106年第一次。一開始寫考古題一定會遇到一種情況: 錯超多! 40題裡面錯了將近一半甚至超過,在此要告訴學弟妹與考生,一開始錯很多絕對是正常現象,我大概寫了將近兩年(四次)後,錯誤題數才有明顯下降,考古題中錯誤的題目,就是沒有熟悉的內容,同時更是考試的重點。
 
2. 從考古題中,整理出考試重點
       我認為練習考古題的過程中,錯多錯少不是重點,重點是必須將錯誤的題目,重回課本尋找重點,並且自己全面性的整理出來。例如: 人行與社環中考題中,給你一段敘述,要你選擇在柯爾柏格(Kohlberg)的道德發展理論中,是哪一階段的樣貌? 在此,我會重回課本中,把柯爾柏格的道德發展理論整理出來,包含道德發展理論的特點、各階段內容、後人對此理論的批評等。或是在社工直接服務的考題中,給你一段敘述,要你選擇是這是哪中團體催化技巧? 在此,我亦會重回課本中,找出團體催化的所有技巧,共計八點,各點內容整理出來。我利用錯誤的題目,全面性的重新檢視沒有熟悉的重點,必須拉高看見整個重點,而非只是錯誤的題目理解而已。
 
3. 勤寫申論題,熟悉手感、習慣手痠
       申論題無疑是社工師考試的一大挑戰,我大約從考前兩個月開始練習申論題,我先從所有考古題中,挑自己喜歡的題目來寫,一科挑四題,共計24題,在練習的初期我會一邊參考網路上補習班的寫法,一邊搭配課本寫,但不照抄,而是習慣申論題的架構與內容厚度,之後開始嘗試蓋上課本、不看參考資料,用自己的方式寫出。在我寫了約三、四科後,我將自己寫的申論題拿給系上教授批改,讓教授指出我系統性的問題。
       申論題是架構與內容並重的題目,如何運用清楚、明確的架構,讓閱卷者能在短時間內看見你的重點,是得高分的關鍵,想想看,閱卷老師得看上百份的申論題,閱卷老師想必不可能逐字閱讀,因此必須利用清楚的架構,讓閱卷老師對你書寫的內容一目了然。以這次社會政策立法的申論題第2題為例: 題幹要求考生寫下對於公教年金三法的主要改革內容,並說明你對年金改革的看法。(這題簡直寫到我手快斷掉)
 
(前言)我國年金體系採多柱的設計,第零柱為社會救助、第一柱為法定公共年金、第二柱為法定職業年金、第三柱為商業年金、第四柱為家庭等非正式支持。年金改革系指政府針對不合時宜,基金面臨破產的第一、二柱年金體系做出重大調整,主要以勞工、軍公教、私立教職等職業做出調整,以確保台灣年金制度得以永續,使國人老年生活更有保障。
 
(大標) 一、推動年金改革原因
    (小標) 1. 現今制度分歧複雜: ....(內容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2. 職業分立、保障差異大: ....(內容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 所得替代率過高: ....(內容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4. ...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5. ....
(大標) 二、改革內容
      (小標)1. 調降所得替代率: ...(內容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 刪除18%優惠存款利息: ...(內容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. 延長投保薪資採計年間: ...(內容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4. ..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. ...
(大標) 三、對年金改革的看法
       (小標)1.政府須溫和漸進式改革: ...(內容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. 顧及反對改革者聲音: ...(內容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避免社會對立與衝突: ...(內容)
(結語)....
 
把握將題幹 向前延伸、向後延伸,清楚標出大標、小標,才能讓閱卷老師知道你想表達的重點,而非只是簡單的分段敘述,這是申論題致勝的關鍵。
 
四、各科重點與準備心得
以下是我從考古題中自行整理出的重點:
1.社會工作: 社工倫理(義務論、目的論、德行論)、社會工作師專業倫理守則(很重要,必考)、Lowenberg、dolgoff倫理抉擇七原則:保差自 最生隱真、Reamer倫理六原則、Reamer倫理難題決策模式、社會工作發展歷史、社會工作專業化、Biestek七大專業關係建立原則、社會工作各大學派(心理/社會學派、任務中心取向、危機介入取向、生態系統理論、、增權觀點、女性主義較常考)
**社會工作這科內容很雜,甚至有時社政立法、管理、研究法都會入題,我認為掌握有點不易,需靠鉅視對於社會工作的了解,面對這科也只能盡力,因為太難抓方向
 
2.直接服務
2-1 個案工作: 個案工作發展歷史、Biestek七大專業關係建立原則、Lowenberg、dolgoff倫理抉擇七原則:保差自 最生隱真、同理心層次、個案工作流程、人在情境中、個案管理
2-2 團體工作: 團體工作發展歷史、Tuckman團體發展階段、團體理論發展、團體契約與規範、團體類型/特色/優缺點、處遇性/特殊性團體、領導與協同領導者、社會團體工作三大模型( 社會目標模型、治療模型、互惠模型)
2-3社區工作: 社區工作發展歷史、社區照顧、社區工作要素、社區工作程序、社區社工專業能力、社區能力、Rothman社區三大工作模式(地區發展模式、社會計畫模式、社會行動模式)
**直接服務的重點其實很明確,熟悉考古題之後就可以找出,考題也大致不離這些方向,是非常好上手的科目,加上大學期間也會有個案工作、團體工作、社區工作的經驗,都非常好應用於申論題當中。
 
3.社工管理: 古典/人群/系統/權變學派(每次考)、策略管理、社會工作激勵各項觀點、決策偏誤、員工晉用(工作設計、工作說明書、工作規範差別 很長考)、員工培訓、目標管理、方案評估(幾乎每次考)、公共服務行銷組合、預算類型、契約文化、督導功能、工作擴大/豐富化、夥伴關係、衝突管理、領導理論、社工品質管理、行銷與募款、風險管理
**很多人認為社工管理很難、不容易準備,但我自己和很多同學都認為,社工管理的重點更是明確,所有考題都在課本中,有時題目就是一段課本敘述,因此熟讀課本絕對是這科高分的不二法門,但某些內容絕對還是需要背、背、背。
 
4.社政立法: 意識形態(社會民主觀點、新右派、第三條路、馬克斯主義、新女性主義)、公民權利、社會正義、社會政策制定觀點、普及/選擇是福利、隨收隨付/完全提存/部分提存、福利國家體制( 自由主義、保守統合主義、社會民主)、Titmuss殘補式福利、保守統合主義、制度再分配模式、社會安全(社會保險、社會救助、社會津貼)、貧窮深度。
***14法: 社會救助法、兒童及少年福利及權益保障法、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、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、老人福利法、長照服務法、性侵害犯罪防治法、家庭暴力防治法、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、性別工作平等法、性騷擾防治法、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、社會工作師法、志願服務法
***聯合國3公約: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、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、身障權利公約
**社政立法是我認為最難準備的一科,法條類有關比例、數字、幾年、期限等考試很常考,且有越考越細的趨勢,也只好死背。另外,申論題絕對是跟著當年的社會趨勢,因此需多加留意社會議題的討論,例如我這年,年金改革炒得沸沸揚揚,因此我考前就篤定這一定會考,自己寫了一份申論題,並且背起來,果真還真考出來,考試當下心理暗爽很久。
 
5.人行與社環: 三大始祖 Erikson社會心理理論、Piaget認知發展理論、Kohlberg道德發展理論(很重要,絕對考)、Freud心理動力理論、Skinner學習理論、Bandura社會學習理論、社會系統四層次、青少年認同發展、愛情三元素理論、持續理論、活動理論、撤退理論、老人失智症、阿茲海默症、生命歷程觀點、家庭生命週期、Levinson生活架構理論
**人行與社環的重點也很明確,考的東西不會超出課本,只是理論眾多需要花時間理解與吸收。其中以青少年期、成年期與老年期最長考,考的內容有時也很細,需要多加留意。
 
6.社工研究法: 歸納/演繹法、研究步驟、測量品質(信/效度每次必考)、抽樣方法(隨機/非隨機抽樣每次必考)、因果分析、研究設計、焦點團體法、內容分析法、紮根研究
**社工研究法看似很難,但這科的重點很好抓,考來考去就是考那些東西,因此千萬不要放棄研究法,我認為這科的cp值很高,只要肯下工夫一定可以拿不錯的分數。至於統計,往年的統計題數不超過五題, 因此我選擇半放棄狀態,只看一些最簡單、基礎的觀念。
 
7.國文: 國文真的就是靠著高中的程度,加上自身文學涵養,考前把考古題做完即可。
 
       考前一周開始,我瘋狂地用阿摩線上測驗做題目,除了專技人員社工師考試外,尚有三/四等社會行政、公職社工師等類科,尋找相近的科目,做題目提升看題的速度與熟悉,也可在檢視哪些觀念被遺漏掉。
 
五、考試當下
       每一科的考試是2小時,也就是120分鐘,我利用前20分鐘寫完選擇題,第20-70分鐘寫第一題申論題、第70-120分鐘寫第二題申論題,每題申論題作答時間是50分鐘。我寫申論題時筆沒有停過,每一科都寫到最後一頁的過一半,申論題需有一定的作答份量與豐富。(當然還是得留一些檢查的時間大約3-5分鐘)
準備兩支0.5的黑筆(沒錯,要習慣用0.5寫字),預防斷水的情況,我個人是用無印良品0.5按壓式的黑筆,寫起來快乾、手感不錯。沒有比較不會手痠的筆,因為寫那個多字絕對很痠,寫到後來必須用意志力戰勝手部肌肉,我是自己帶小的酸痛貼布去貼,滿有效。
 
六、考試心得
       準備考試真的是件相當孤單、難熬的一件事,過程中我其時也有幾次放棄的念頭,考前一個月已經是暑假,我特別回到大學裡讀書,繼續住學校宿舍,因為我想在家裡讀,肯定每天與電視、冰箱為伍,我絕對無法專心,回到學校每天八點鐘起床,到系辦與幾個朋友一起讀書,那種感覺是很好的,當然,不能找太愛講話的朋友一起讀書。有些人可能會組讀書會,一起策畫有規律性的讀書流程,但我個人不喜歡被別人規範,因此我沒有加入讀書會,因此找出適合自己讀書的環境、樣態很重要。
        我的考區在花東考區,當時考試第一天遇到了颱風,考試被延期之外,第一天考試還延到八月底才考試,當時心情幾乎崩潰,但一起讀書的朋友說了句話: 撐下去就是你的,因此我們幾位朋友就一起撐到了八月底考完。讀書路上的確需要他人一起努力、彼此打氣,我認為考取社工師證照不難,但絕對需要義無反顧的努力與付出,熟悉考古題、勤寫申論題,祝福學弟妹及每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,考取社工師證照!
arrow
arrow

    小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